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当前位置:教学工作

工程造价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1、专业代码:560502
2、专业名称:工程造价
二、学制及修业年限
1、全日制:三年
2、修业年限:六年
三、专业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群)分析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造价专业理论知识的具有独立进行土建工程、给排水、暖通、电气、装饰工程造价的编制与审核能力的、初步得到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工程造价编制、审核,工程招标代理等方面工作。
2、职业岗位分析
 通过对江苏地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管理人才现状的调研,参照现行造价师执业注册制度,确定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标代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有预算员、造价员等岗位。
四、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1、素质要求
身体健康,思想进步,有一定的政治素养,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健康的身心,正确的审美观点和劳动技能水平。
2、知识要求
政治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等课程,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公共基础知识:通过学习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体育等课程,为学习工程专业知识打下基础。
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学习建筑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技术及组织、钢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建筑设备、合同管理、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实务等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职业选修课,培养学生独立进行工程造价的编制与审核的能力。
3、技能要求:
(1)具备识读建筑、结构施工图的能力;
(2)初步具备中小型建筑工程的工程量清单编制的能力;
(3)具备熟练运用工程造价软件进行算量及计价的能力。
4、职业核心能力要求
(1)具有编制土建、给排水、暖通、电气、装饰工程造价的能力;
(2)具有审核土建、给排水、暖通、电气、装饰工程造价的能力;
(3)具有编制招投标文件的能力。
5、职业技能证书
(1)江苏省普通高校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一级);
(2)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或达到CET-4级合格要求;
(3)CAD合格证书 ;
(4)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初级证书或测量工上岗证。
6、素质结构和职业核心能力体系框图
 
五、核心技术课程和核心职业技能课简介
主要课程简介
1、课程编号:140000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64学时,4学分
课程内容:为后继课程及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提供数学知识和方法;增加抽象概括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以够用为度。
2、课程编号: 030007
课程名称:工程力学Ⅱ
课程性质:职业基础课72学时,4.5学分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土木工程基础
课程内容:讲授力学的基本性质、平面汇交力系、平面一般力系,构件的内力计算、应力及强度计算,构件变形及刚度计算、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构件的强度计算、压杆稳定、静定结构的内力计算、位移计算、力法计算超静定结构、力矩分配法解连续梁和无侧移刚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进行受力分析、对杆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有明确的基本概念、必要的基础知识和计算能力,掌握杆件结构的内力和位移计算方法,了解常用结构类型的受力特点。
3、课程编号:031031
课程名称:建筑材料Ⅱ
课程性质:职业基础课60学时,3.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制图
课程内容:包括常用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能,技术操作、用途、质量检验方法等,介绍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情况,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能具备正确选择和合理使用各种建筑材料及其制品的能力,教学中要加强材料试验动手能力的训练。
4、课程编号:031004-1
课程名称:建筑识图与构造(1)
课程性质:职业基础课45学时,3学分
先修课程:土木工程基础
课程内容:包括制图基本知识、投影几何理论形体的正确表达、轴测投影、建筑及结构施工图的表达,建筑投影、透视投影,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建筑和结构施工图的识读。
5、课程编号:031004-2
课程名称:建筑识图与构造(2)
课程性质:职业基础课85学时,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1)、建筑材料
课程内容:构造包括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构造知识和建筑设计的基本方法。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掌握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建筑设计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基础、墙体和柱、楼板层、屋顶、楼梯、门窗等基本构件的构造设计原理。
6、课程编号: 031016-1
课程名称:建筑结构Ⅱ(1)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60学时,3.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力学、房屋建筑学
课程内容: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则、受力构件正截面、斜截面强度设计计算、变形和裂缝验算、受扭构件承载力计算、受压、受拉构件承载力计算、预应力混凝土构件计算、梁板结构设计、单层厂房结构设计、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内容。
通过学习和课程设计,要求学生掌握钢筋混凝土基本构件计算、梁板结构的设计计算和绘制施工图的能力。
7、课程编号: 031109
课程名称: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Ⅱ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70学时,4.5学分
先修课程: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
课程内容:讲解建筑工程中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方法及施工机具的性能和选用,介绍一般工序的操作方法,结合施工操作规程和施工验收规范,讲解质量测验方法和标准,介绍施工组织原则,施工准备工作重要性及其内容一般单位工程组织设计的内容和方法。通过学习,学生掌握制定一般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案的方法,能合理地确定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和流水段的划分,合理选择施工方案,编制进度计划和现场施工平面图布置。
8、课程编号:030005
课程名称:建筑设备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40学时,2.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初步掌握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室内给水、排水的设计原理及配置方法,电气照明的设计原理及配置方法,以及它们在工程中对建筑功能、结构的影响与相互间关系。要求学生掌握给排水工程技术和建筑电气的基本知识,了解和掌握建筑给排水设施及建筑电气设施的功能和一般的设计原则,具有与建筑主体综合设计的能力;尤其是掌握建筑主体内建筑给排水及建筑电器施工的要求和方法,从而使整个建筑工程达到经济、实用、多功能的要求。
9、课程编号: 033021
课程名称:工程造价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102学时,6.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制图、建筑材料、建筑结构Ⅱ
课程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概述、建筑工程资源消耗量及单价原理、建筑工程费用、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编制的一般方法。要求学生了解建筑工程造价及费用的组成,了解各种建筑费用的合理性,熟悉预算定额;掌握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了解分部分项工程量的计算顺序,并且要求掌握分部分项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方法和规定;能够编制一般建筑工程土建的概预算;熟悉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主要内容、工程量清单编制的方法。
10、课程编号:033004
课程名称:安装工程概预算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40学时,2.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制图、建筑设备
课程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概述、安装工程资源消耗量及单价原理、安装工程费用、安装工程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编制的一般方法。
要求:了解安装工程造价及费用的组成,了解各种建安费用的合理性,熟悉预算定额;了解分部分项工程量的计算顺序,并且要求掌握分部分项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方法;能够编制一般安装工程土建的预算;熟悉安装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主要内容、工程量清单编制的一般方法。
11、课程编号:033012
课程名称:工程造价管理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52学时,3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工程造价、建筑法规、建筑合同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工程造价管理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其任务是使学生全面领会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理论,掌握建筑项目工程造价的确定和控制方法。内容包括:工程造价管理概论;建筑工程造价的构成;建设项目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建筑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竣工决算的编制与竣工后费用的控制。
12、课程编号: 033022
课程名称: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40学时,2.5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造价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工程造价案例分析”,是以对学生综合运用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为基本目标的,它包括学生对工程造价管理全过程的系统分析能力,造价实务操作中的综合判断能力、环境背景条件下的逻辑思维能力,造价形成过程中的推理计算能力等的培养。因此,本课程难度较大、知识综合性较强。
13、课程编号:033016
课程名称:建筑合同管理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30学时,2学分
先修课程:建筑法规
课程内容:讲授一般建筑工程法律基础,合同法律制度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工程勘察设计合同、施工合同、物资采购合同、FIDIC合同,施工索赔,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运用合同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课程结构与课程模块比例
课程结构分为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集中实践环节,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素质选修课六个课程模块。
课程模块占总学分比例:公共基础课:23.6%;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22.5%;集中实践课:29.8%;专业选修课:22%;公共素质选修课:2.1%。
创新课程至少选3学分,公共素质选修课原则上需修满3学分。
总学分(毕业最低学分): 137 学分;
理论教学: 1202 学时;74  学分
实践教学: 1012 学时、 63 学分;
理论教学学分比例: 54.3 %,实践性教学学分比例: 45.8

版权所有: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中文)官方网站 文昌西路458号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697078
Copyrights @ 2011~ www.shiguang8.com 网站管理 访问统计:本站访问量: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