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当前位置:教学工作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一、专业代码与名称
1、专业代码:520108
2、专业名称: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二、学制及修业年限
全日制三年,修业年限六年
三、专业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群)分析
1、专业培养目标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技能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课堂教学、实验和实训教学为手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道路、桥梁、市政的施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职业岗位(群)分析
    通过对江苏地区路桥、市政工程公司及监理公司等施工一线人才需求现状的调研,参照现行执业注册制度,确定道路桥梁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路桥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材料检测、质量检查与验收、造价咨询等工作。主要岗位有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材料员、测量员、资料员、监理员等。
四、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1、素质要求
要求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健康良好的身心、一定的审美观点和劳动技能水平等素质。具体包括务实精神,拼搏精神,善于学习和创造,合作意识和协调能力等。
2、知识要求
学生经过在校三年的学习,将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这些知识包括政治理论知识、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等。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法律基础等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通过学习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体育等课程提高学生的公共基本素质,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基础。通过学习土木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桥梁工程、道路建筑材料、交通工程、桥梁施工、道路施工组织及概预算、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等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和专业选修课培养学生的各种职业核心能力。
3、技能要求
(1)熟练运用CAD进行绘图;
(2)熟练应用测量仪器进行施工测量与放线;
(3)能进行材料见证取样,初步掌握检测设备的使用,能够进行工程实验;
(4)具有编制一般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预决算的能力;
(5)初步掌握工程技术档案管理。
4、职业核心能力
(1)能够准确阅读道路、桥梁施工图;
(2)具有编制一般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能力;
(3)熟练掌握土木工程测量理论,能够熟练操作测量仪器,能进行道路与桥梁工程的施工测量与放样。
(4)掌握道路桥梁检测技术,具备工程实验能力。
(5)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承担施工现场技术及管理工作。
5、技能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
江苏省普通高校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一级);
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或达到CET-4级要求;
CAD技能证书;
测量工岗位证书或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初级证书。
6、素质结构和职业核心能力体系框图
素质结构包括人的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科学知识、身心健康状况、审美观点和劳动技能水平等。具体有:务实精神,拼搏精神,善于学习和创造,合作意识和协调能力等。具体到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职业能力体系如下:
 
7、岗位职业能力与课程链框图
高职高专院校以职业教育为中心,课程应根据不同职业需要进行设置。所以课程不再以传统的学科专业为分类依据进行分类,而是根据职业不同进行分类。新的分类方法,公共课同以前一样,而专业课重新划分,称作职业课,并分为职业基础课和职业技术课。这些都是以职业为分类标准的,便于进行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为“公共基础课+职业课――>职业能力”,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框图如下:
注:图中公共基础课(A)的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英语、体育、思想政治等;公共选修课(B)的课程主要有音乐欣赏、绘画艺术、心理素质教育、形体艺术等,职业基础课(C)的课程主要有工程数学、工程力学、结构设计原理等,职业技术课(D)的课程主要有道路工程制图、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等,专业选修课(E)的课程主要有道路工程测量、道路建筑材料、桥梁施工、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市政工程、交通工程等,实践性环节(F)包括认识实习、实验实训教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岗位能力(G)即培养目标有道路桥梁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现场放线、工程实验、道路桥梁工程概预算等方面的工程应用能力。
五、主要课程简介
1、 课程编号:030004
课程名称:工程力学Ⅰ
课程性质:职业基础课,72学时,4.5学分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课程内容:讲授力学的基本知识、平面汇交力系,构件的内力计算、应力及强度计算,构件变形及刚度计算、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构件的强度计算、压杆稳定、静定结构的内力计算、位移计算、力法计算超静定结构、力矩分配法解连续梁和无侧移刚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进行受力分析、对杆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有明确的基本概念、必要的基础知识和计算能力,掌握杆件结构的内力和位移计算方法,了解常用结构的受力性能。
2、 课程编号:032017
课程名称:结构设计原理
课程性质:职业基础课,72学时,4.5学分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Ⅰ
课程内容:介绍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和钢结构的各种基本构件设计计算原理,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则、受力构件正截面、斜截面强度计算、变形和裂缝验算、受扭构件承载力计算、受压、受拉构件承载力计算、了解预应力混凝土构件。还介绍了钢筋混凝土深梁、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梁、双预应力混凝土梁、钢筋混凝土组合构件等的结构受力特点及计算原理。
3、 课程编号:032005
课程名称:道路工程测量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64学时,4.0学分
课程内容:掌握测量学基本概念,坐标系统及高程系统,地面点定位,水平角测量及距离测量的观测、记录、计算方法,方位角的推算,了解误差概念、分类及其特性,掌握导线测量、交会法的外业工作、内业计算,平面和高程控制测量基本方法,掌握全站仪测量,了解平面图及地形图基本知识,地图投影及地图编制,数字化测图,地籍图与房产图测绘,掌握图上量算坐标、高程,确定方位角,绘制纵断面图。掌握施工放样基本方法、路线测量、道路施工测量、桥梁施工测量,掌握施工控制测量、激光定向、定位原理和方法。
4、 课程编号:032006
课程名称:道路工程制图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80学时,5.0学分
课程内容:学习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掌握钢筋混凝土图的内容及特点,了解房屋施工图的组成, 掌握桥梁、涵洞工程图,培养绘制和阅读工程图的能力,培养空间想象能力和空间分析能力,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5、 课程编号:032008
课程名称:道路勘测设计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56学时,3.5学分
先修课程:道路工程测量,道路工程制图
课程内容:熟练掌握道路勘测设计理论,具有道路的规划、总体设计、选线、定线及平面设计、纵横断面设计、线形设计等知识与能力,能够操作常用道路勘测仪器,了解道路勘测设计软件。
6、 课程编号:032019
课程名称:桥梁工程
课程性质:职业技术课,64学时,4.0学分
先修课程:结构设计原理、工程力学Ⅰ、道路建筑材料
课程内容:介绍桥梁的组成与分类、设计程序和原则、设计荷载、桥面布置、桥面构造,板桥、装配式简支梁桥的设计与构造、简支梁的计算;拱桥的特点、构造,拱桥的设计;悬臂、连续体系桥梁、刚架桥、斜拉桥、悬索桥、钢管混凝土拱桥及拱式组合体系桥的构造;墩台的类型与构造。
7、 课程编号:032021
课程名称:土质学与土力学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50学时,3.0学分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Ⅰ
课程内容:包括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地基应力和沉降量计算,土的抗剪强度和地基承载力,土压力和土坡稳定,工程地质学知识及工程地质勘察。重视实验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进行土工试验的动手能力,并要求阅读、分析工程地质勘察报告。
8、 课程编号:032001
课程名称:道路建筑材料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64学时,4.0学分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Ⅰ
课程内容:包括常用道路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能,技术操作、用途、质量检验方法等,介绍新型道路建筑材料的发展情况,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能具备正确选择和合理使用各种道路建筑材料及其制品的能力,教学中要加强材料试验动手能力的训练。
9、课程编号:032018
课程名称:路基路面工程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55学时,3.5学分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Ⅰ,道路建筑材料
课程内容:掌握路基路面工程的基础理论。对于一般路基、路基排水、路基稳定性、挡土墙等具有独立设计验算能力,并掌握路基施工、路基防护与加固、软基处理、土石方爆破等技术与方法。对各类路面、结构层的强度形成和结构组合原则以及对材料的要求有深刻的了解,并掌握路面结构层的设计、施工和养护等操作技术。
10、课程编号:032020
课程名称:桥梁施工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48学时,3.0学分
先修课程:工程力学Ⅰ;桥梁工程
课程内容:了解桥梁施工的基本方法和常用机具设备,掌握桥梁基础、墩台施工的方法,掌握桥梁浇筑,掌握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梁桥施工,了解悬臂、顶推施工法、逐孔施工法,拱桥的施工与转体施工,了解斜拉桥、钢桥及悬索桥施工方法。
 
六、课程结构
   课程结构分为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集中实践环节,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素质选修课六个课程模块。
课程模块占总学分比例:公共基础课:23.9%;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20.3%;集中实践课:27.9%;专业选修课25.7%;公共素质选修课2.2%。
创新设计课程至少选3学分,公共素质选修课原则上需修满3学分。
总学分(毕业最低学分): 136 学分;
理论教学 1295 学时、 80.5 学分;
实践教学: 953 学时、 55.5 学分;
理论教学学分比例: 59 %,实践教学学分比例: 41
(实践教学包括课内实验(践)、单独设课的实验课和集中实践课。)

版权所有: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中文)官方网站 文昌西路458号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697078
Copyrights @ 2011~ www.shiguang8.com 网站管理 访问统计:本站访问量: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Baidu
sogou